2018年4月27日-28日,第三届现代生态(自然)农业研讨会暨“天胜农牧杯”生态农场创新创业大赛在浙江宁波成功举办。研讨会是在农业农村部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指导下,由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宁波市农业局、共青团宁波市委、宁波市农科院、宁波市海曙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宁波天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理事长王衍亮、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宣柏林、宁波市海曙区副区长毛孟军出席会议并致辞,高尚宾秘书长主持会议开幕式。宁波市农业局副局长朱红霞、共青团宁波市委副书记林斌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农业企业家、生态农场负责人、农业工作者及有关专家15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来自农业各领域的专家及各行业农业工作者就绿色生态农业相关政策、行业动态、先进种植养殖经验及农产品销售等方面进行发言交流。高尚宾秘书长就农业绿色发展的政策解读做了解读,分析国内关于绿色生态农业的政策方向以及近年来农业农村部陆续开展的治理农业生态环境的重大行动。华南农业大学骆世明教授在研讨会上分享了国外生态农业发展历程,详细解读国外先进国家的农业绿色发展历史沿革及制定的相关先进政策。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重庆市农技推广站、河南省安阳市农科院的专家介绍了成熟实用的生态农业技术和发展模式。

    会上,具有实操经验的农场主和农业企业家分享了他们多年以来总结出的具有可操作性的先进经验。北京小柳树农园责任人柳刚介绍了物理隔绝,多品种混植树,太阳养生等方法驱离病虫害的方法;上海草莓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奚展昭讲解了草莓种植的各环节防控病害的先进经验;“宁波俞家年糕”、“年年高”和“糕兽”品牌创始人周裕君从农产品的品牌建立,销售思路、文化传承等方面介绍了如何打造宁波水磨年糕代表品牌;宁波天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升海介绍了天胜农牧的“四不用”农场的农业绿色发展和经营管理创新理念。天胜农牧“四不用”农场的1000多亩土地上产出的所有农副产品,不使用任何化肥、农药、生长激素和除草剂,最大程度地保证农作物的原生态品质。这些先进的生产及销售经验使与会者受益匪浅。研讨会还安排了专家沙龙环节,专家现场解答问题,更是拉近了专家与参会者的距离,有针对性地解决了参会者各自实际的问题需求。

    在本次研讨会上,还举办了“天胜农牧杯”生态农场创新创业大赛,通过自主申报、专家遴选产生的12家生态农场进行现场路演。12家生态农场从创业初心、年度营收、生态指标、社会评价及团队几方面进行现场展示演讲。最终,通过专家评审团打分及现场嘉宾参与投票,济南瓦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一等奖(奖金5万元),衢州市宏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五常市川北道水稻种植农业合作社获得二等奖(奖金1万5千元),北京泰华芦村种植专业合作社、上海沐雨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及上海中新农业有限公司获得三等奖(奖金8000元);北京新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六家农场获得优胜奖。

    与会代表们还实地参观了天胜农牧“四不用”生态农场。宁波天胜农牧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升海现场介绍了农场的种植、养殖、水循环系统等。

新闻公告

第三届现代生态农业研讨会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