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与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在京举办生态农场建设研讨会。会上,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站长严东权发布首批生态农场名单并作报告,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孙法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乡村振兴部副总经理吴敏、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农业绿色发展推进处处长陈世雄等作专题报告,生态总站总农艺师李惠斌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推进生态农场建设,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探索农业现代化实现路径、推进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政策措施精准落地的重要载体,是加快农业绿色转型、在生产实践中在有效推行投入品减量化、生产清洁化、废弃物资源化、产业模式生态化的重要抓手。

  会议提出,建设生态农场要重点推进四方面工作。一是培育一批生态农业市场主体,引导主体全程推广应用标准化生态农业技术,提高产地环境质量,推行绿色低碳循环生产,打造绿色生态品牌。二是推广一批生态农业技术模式,开展产地保育、投入品减量、田园生态系统建设、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绿色收储运等新型实用技术的推广应用,健全完善生态农场技术规范,形成一批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技术模式。三是探索一套生态农业扶持政策,开展地力补偿、环境补偿、低碳补偿及相关配套扶持政策的探索和创设,不断完善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生态治理补贴制度。四是构建一套生态农业监测体系,督促生态农场建立台账,及时开展核查与采样检测,加强跟踪评价,建立激励约束机制。

  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对生态农场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印发的《“十四五”全国农业绿色发展规划》《“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对生态农场建设做出了专门部署。严东权站长表示,下一步,生态总站将认真落实中央和部党组的部署要求,组织全国农业生态环保体系和行业专家,加快主体培育、做好服务指导、加强跟踪评估、开展宣传推介,推进生态农场培育工作高质量开展,为生态循环农业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农业绿色发展和乡村生态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40余人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全国农村能源和农业环保体系有关同志、长期开展生态农场研究与实践的相关专家、受邀生态农场主等6000余人在线参会。

生态农场建设研讨会在京举办 首批生态农场名单正式发布

关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