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3日,在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和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指导下,由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江苏省耕地质量与农业环境保护站主办的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经验研讨会在江苏省南京市成功举办。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研究部署生态循环农业建设工作。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副司长李波出席会议并讲话,生态总站副站长高尚宾作主题报告,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燕卿出席,江苏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唐明珍致辞。

  会议指出,我国生态农业思想由来已久,稻田系统、桑基鱼塘、轮作互补等生态循环模式,是我国传统农业精华与经验的映照。经过近40年的发展,已建设了3个生态循环农业示范省、10个示范市、102个示范县,以及一大批生态农业试点村,探索形成了“猪-沼-果”“四位一体”等众多典型模式,带动生态农业理念渐入人心、生态农业技术推陈出新。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部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开辟新途径,启动实施了农业绿色发展五大行动,打响了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围绕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提出了更加具体的措施,取得了更加突出的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所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对生态循环农业的功能进行再研究、再定位,对生态循环农业的方向进行再谋划、再拓展,坚定不移地走现代高效生态循环农业的路子,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切实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切实推动农业绿色低碳减排,切实促进乡村生态振兴战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既要继续做好老课题,把过去四十年行之有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巩固,又要围绕五中全会确定的新命题,大胆探索,开创新阶段的发展新格局。

  会议要求,“十四五”期间,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政策创设、科技支撑、示范带动、主体培育,着力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化、生产过程清洁化、产业链条生态化、废弃物利用资源化,以《生态农场评价技术规范》为标准,在长三角和其他重点区域率先开展生态农场评价试点工作,培育一批现代高效生态农业产业主体,探索一批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技术模式,构建一套绿色生态导向的生态农业补贴制度,引领全国生态农业发展。

  会上,中国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生态循环农业作了专题报告,六家代表性生态农场的负责人分享了生态农场建设的相关经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从事生态循环农业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新闻公告

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经验研讨会在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