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总结交流农田氮磷流失及农业废弃物监测各任务承担单位工作经验,研究布置2022年农业生态环境监测工作,高质量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12月9日,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以下简称“生态总站”)在北京举办了农田氮磷流失及农业废弃物监测点数据分析应用线上培训班。全国31省(区、市)农业环保站负责同志、监测任务承担单位的有关技术人员和专家代表近千人参加了线上培训。生态总站李少华副站长、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资源环境处李想处长出席开班式并讲话。

  李少华副站长讲话指出,农业生态环境监测是加强农业农村污染防治的重要基础、提升农业生态环境治理水平的重要手段、农业环保部门看家立身的重要职责,做好农业生态环境监测对于准确判断农业面源污染形势、科学评价治理效果、精准开展污染防控具有重要意义。李少华副站长在肯定“十三五”农业生态环境监测工作取得成效、分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各级农业环保部门要把做好监测工作作为新形势下提高履职能力、提升支撑水平的重点任务,按照抓治理就要抓监测、提质量就要强监测的理念,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专班,确保监测工作事有人抓、活有人干、责有人担。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形成推进合力。生态总站、中国农科院有关单位、各省环保站要加强配合、统一步调。各省环保站对本省监测工作负总责;各任务承担单位要按照监测方案和技术规范,做好监测工作,按时提交数据,不违时节。三是增加资金投入,健全监测网络。在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投入前提下,各省也要选择重点区域、重点流域系统谋划,主动争取省级财政支持,加大加密监测网点建设,与国控监测点形成互补,确保“说清楚资源环境底数、说清楚实际污染状况、说清楚环境改善成效”。四是加强规范建设,确保监测质量。数据质量是衡量监测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尺和生命线。各省要研究完善适合本地的监测操作规范,确保全过程规范操作、数据真实可靠。对操作不规范、工作不严不实的单位和个人,视情况取消其任务承担资格。

  部科技教育司资源环境处李想处长对推进农田氮磷流失、农田地膜残留监测常态化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监测工作,协同推进农业生态环境监测“一张网”建设。二要加强协同配合。各部门、各单位要各司其责、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将重点任务要落细落小落实。三要用好监测数据。深入分析结果,提出政策建议,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农业绿色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对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政策、农田氮磷流失和地膜残留监测技术要点及数据填报系统进行了培训,河北、安徽、重庆、甘肃等4省交流了经验,各项目承担单位汇报了年度任务实施情况。

新闻公告

农田氮磷流失及农业废弃物监测点数据分析应用线上培训班在北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