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9日,首届农业生态环境建设论坛在北京举行,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张桃林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张福锁、吴丰昌、周卫等3位院士分别针对洱海保护与高值农业、我国水污染控制与治理、耕地保护与利用的战略思考作了主旨演讲。论坛由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周云龙主持。

 

       张桃林指出,农业生态环境建设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逐步成为社会共识,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制度框架初步建立,科技支撑更加有力,推动了我国农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当前,我国已进入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农业生态环境建设工作要按照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部署要求来推进,要处理好环境治理与粮食安全、保护环境与农民增收、激励引导与监督约束、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等四大关系。要锚定发展目标,狠抓耕地资源保护、生物安全治理、面源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生态建设、农业农村减排固碳、政策和科技支撑等工作任务落实,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农业环保队伍。

 

       

       张福锁院士以“洱海保护与高值农业”为题,系统剖析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存在的来源不清与贡献不明、养分环境损失量大、环境保护与农民增收同步实现难等3大挑战,详实分析了流域农业面源污染成因,探索创建流域农业绿色转型“大理模式”。提出要加强系统研究、系统治理,构建绿色高值种植体系,打造洱海流域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的模式,通过生态振兴+产业振兴带动人才、文化和组织振兴,探索生态增值、科技增效、文化增韵的路径,立足洱海,面向云南,打造农业绿色发展国家样板。

 

       吴丰昌院士系统介绍了我国水污染控制与治理十年的成效、科技创新与展望。十年来,全国水环境质量发生了转折性的变化、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但新时期水生态环境改善仍然面临水生态退化、地下水污染、新污染物、河口和近岸海域污染等系列挑战。建议通过减污降碳,推动流域水生态环境改善和高质量发展,通过三水统筹,加大重点流域水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修复力度。从理论方法、控源、过程控制、内部调控和智慧流域等5个方面持续推进生态环境科技创新,强化科技支撑能力。

 

 

       周卫院士系统阐述了对耕地保护与利用的战略思考,分析了我国耕地的总体形势、资源现状和主要问题。从科技创新进展、南方低产水稻土改良和养分资源高效利用等3个方面介绍了主要进展,指出要做好地球关键带过程与耕地质量演变、耕地退化机理与肥力培育、土壤微生物学过程与功能、养分高效利用机理与精准管理、土壤侵蚀与耕地保护、耕地生态服务与土壤健康等6方面理论创新,围绕低产田做好技术攻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与农业可持续发展。

 

       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严东权站长发布了全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情况报告,全面介绍了近年来我国秸秆产生与利用、还田与离田、市场化主体培育等情况。报告指出,全国秸秆综合利用具有秸秆产生量巨大、综合利用率稳步提升、还田生态效益逐步显现、离田效能不断提升、市场化利用加快突破等五个方面的特点和趋势,“农用为主、五化并举”的格局已基本形成。下一步,要坚持科学还田与高效离田并举,深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

 

       6位业内权威专家作了专题报告。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任东明研究员介绍了“双碳”北京下生物质能发展机遇与挑战,中国农业大学陈阜教授阐述了气候智慧型农业理论与实践,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高尚宾秘书长展望了生态农场建设工作,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严昌荣研究员分析了地膜应用与污染防控现状并作了展望,生态环境部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师华定研究员解读了《“十四五”土壤、地下水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刘宏斌研究员对“十四五”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展望。

 

       此次论坛由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主办,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指导,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支撑,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广东省科学院生态环境与土壤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协办。

 

       来自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发展规划司、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司、种植业管理司、畜牧兽医局、渔业渔政管理局、农田建设管理司等有关司局,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土壤与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监管技术中心,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农药检定所、农业农村部耕地质量监测保护中心、全国畜牧总站、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等单位的负责同志线下参加论坛,各省农业农村厅、农业环保体系与农村能源建设体系以及有关农业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等6万多人线上参加论坛。

 

新闻公告

首届农业生态环境建设论坛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