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研讨生态低碳农业发展方向,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生态农场建设工作,2月17日,农业农村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在京召开生态农场建设专家指导组工作座谈会。生态总站站长、专家指导组组长严东权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部科技教育司能源生态处付长亮处长、部生态农场建设专家指导组成员参加会议。

       与会专家认为,生态农场建设是发展生态低碳农业、推进农业绿色转型的重要抓手。要加强技术指导,制定建设技术导则,总结技术模式,组织培训观摩,引导主体规范开展建设,使生态低碳农业技术在农场落实落地。要做实监测评价,督促获评主体按照生态农场评价技术规范及相关要求,完善生产经营过程信息记录,以年度自查为主、抽检为辅的方式,建立合理退出机制。要做好政策探索,基于生态农场生产经营过程数据,对农场经济、社会及生态效益进行评估,分析生态农业措施投入与效益差距,推动生态补偿政策创设。要促进交流宣传,增强生态农场的影响力和品牌传播度,吸引更多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参与生态农场建设,让社会知晓、认可生态农产品。

       会议指出,在2022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作出战略部署,明确把发展生态低碳农业作为农业强国的五大中国特色之一,深刻阐明了发展生态低碳农业的总体要求、推进路径、发展方向和根本目标,为我们下一阶段工作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新形势下,专家指导组应抓住机遇,切实发挥决策咨询和技术指导作用,为生态低碳农业市场主体培育、技术模式推广、扶持政策创设、监测体系构建等提供有力支撑。

新闻公告

生态农场建设专家指导组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