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助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一地两用、一水两收

稻虾共生生态种养

 

基本情况

      湖南助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位于湖南省益阳市南县麻河口镇东胜村,农场采用稻虾共作模式,同步进行水稻的种植与小龙虾的养殖,充分利用稻田的浅水环境和冬闲期,有效提高稻田单位面积经济效益,实现一地两用,一水两收,农场采用与村集体+农户+企业的合作模式,通过农场的示范效应辐射到带动其他周边地区农户的水稻种植,保底收购农户水稻,实现农民创收。

主要做法

建立全过程追溯体系

       公司农场基地建立了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农业信息技术,建成了 1500 亩溯源体系物联网示范基地。采用数字化信息化管理模式实现田间远程监管及农业种养各环节的在线管理、农事记录、种养维护。目前已完成建设了智能监测基站,购置溯源设备 65 套及系统软件 3 套,配备溯源体系运行及农业大数据运用显示屏 3 台,建立了全方位的品质监测体系。

 

搭建数字农业平台,智慧灌溉

       搭建了数字农业平台,方便农场种养殖技术人员针对相关生产数据进行采集 ,包括气象数据、水体营养成分、土壤重金属等相关关键数据采集、分析、预警,替代了原来人工逐一线下检测的方式,大大的提高了农业生产管理效能。

       农场基地还进行了智慧灌溉节水提质工程改造,通过智能农业灌溉系统提高基地水资源利用率,同时采用农业物联网精细农业控制系统达到节能环保,更进一步的增加农作物的产量,降低农产品生产成本的效果,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秸秆还田,稻虾共生

       农场采用秸秆还田的土壤培肥方式,将稻谷收割后的秸秆进行综合物利用,秸秆还田面积达 1000 亩;农场采用的稻虾共生模式,可实现稻和虾一田双收,为生态环境锦上添花,有利于资源环境及生态链共享和延续。

绿色防控技术

       农场配备有防虫网、杀虫灯对 1000 亩种植土地进行防虫、杀虫治理;并且采用人工除草方式进行除草,杜绝了除草剂的使用;农场利用绿色有机农业生态的管理方式,改变传统农业大量投入化学肥料、农药来提高产量的方式,减轻农药等化学物品对大气、水和土壤的污染,降低农产品有害物质残留量,维护整个生态平衡,从而达到绿色循环、改善环境的目的。

 

河南赛山悟道生态茶业科技有限公司

茶叶标准化生态种植

基本情况

       河南赛山悟道生态茶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河南省信阳市光山县凉亭乡报安村,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仓储物流和茶旅融合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型公司,建成绿色食品茶叶种植基地2100亩,改造老茶园3200亩,建成7200㎡清洁化、标准化茶叶加工厂房1座,现代化、自动化茶叶生产线4条,国内领先茶叶全自动充氮保鲜包装生产线1条,年产量达650吨。公司主要茶叶产品有:赛山玉莲、信阳毛尖、信阳红、赛山白茶、赛山黄茶和茉莉花茶,全部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主要做法

建立育苗基地,发展数字农业

       通过创建育苗基地、茶叶母本园、绿色食品茶叶种植基地和清洁化标准化茶叶加工厂,完善茶产业链条,践行茶叶供给侧改革。公司大力发展数字农业,积极参与到数字乡村建设中来。几年来,公司先后创建淘宝店、苏宁拼购店、微店、官方店、实体店等销售渠道。

节肥节水节药节地节劳

       采取茶树专用有机无机复混肥和植物绿肥,实施1000亩茶园自动喷灌节水技术;减少使用农药,实施绿色防控节药技术;实施创建标准化新茶园、改造老茶园、充分利用和改造撂荒土地、废弃坡地、低洼沼泽地等节地措施;实施夏秋茶机械化采摘、茶叶全自动加工生产线等节劳措施。茶树秸秆还田、茶叶加工粉末残渣还田。不使用地膜。包装采取回收循环利用或分类回收交废品收购站统一处理。

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

       创建标准茶园、茶叶仓储物流园、茶叶网络销售平台、郑州赛山玉莲茶叶品牌形象旗舰店和茶叶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积极开启茶产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公司积极落实茶叶食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建设,已建成户外茶园太阳能无心传输立杆监控器13个、室内加工车间监控设备12个、室内监控大屏9块、大型监控服务器1台;建成茶叶专业检测室1间,配套茶叶农残检测设备1套。有计划、有步骤的完善食品安全可追溯系统建设。

 

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

热带水果生态化种植

基本情况

       海南天地人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海南省临高县,专注热带水果产业21年,是一家以种业为核心的全产业链运营公司。所属生态农场面积750亩,是目前海南岛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高、品质最好的香蕉种植基地。在保持香蕉种植优势的前提下,战略性地发展特种香蕉、火龙果、红心蜜柚、牛油果、凤梨等高附加值品种,形成科技引领、全产业链布局、高质量发展的格局。公司建有种苗中心、技术研发中心、包装车间、仓库、信息化机房、泵房、蓄水池,有喷灌设备、绿色防控相关设备与系统等。公司传播绿色种植理念,并在生产过程中践行生态农业模式。

主要做法

建立智能化现代农业生产管理系统

       建立了集办公管理、生产管理、技术培训于一体的智能化现代农业生产管理系统,覆盖办公流程、农资库存查询、标签管理、巡耕管理、产量填报、用工管理、气象站信息、台风预报、考试资料、农事资料、农事培训等农场生产管理全过程。利用物联网,实时监测农场的投出、产出、产品品质、产地环境等,为农场未来的种植规划、生产管理、采收包装、市场营销等提供数据与分析支持。

       每块地都有定位及二维码标记,员工可按照系统自动规划的最佳路线进行巡查作业,在巡查点扫码填写作物生长状态、病虫害情况、农事问题等;检查员可远程查看巡耕数据,并实地检查,及时处理生产问题。

应用现代有机农业理论和技术

       根据现代有机农业理论和技术综合考虑土壤、作物本身需求,依据植物光合作用机理、营养元素与矿物质作用、微生物调节作用等,提供精准施肥方案。农场运用该技术种植的水果果香浓郁、甜蜜多汁。

 

对病虫草害开展生态防控

      利用生物物理方式生态防虫:种植万寿菊抑制地下线虫,使用黄板、灯光诱杀害虫,利用性诱素诱杀果实蝇,施用矿物油、苦参碱等生物农药。采用草生栽培技术,一方面抑制杂草生长,避免使用除草剂,另一方面可以提升水土保持能力,改善微气候,提升土壤有机质。

利用残次水果生产复合微生物菌肥

       综合利用残次果等农业废弃物,生产复合微生物菌肥,不仅可以提高土壤肥力、改良土壤,增强作物抗逆性、改善作物品质,还能减少化肥、农药用量。

 

其他技术措施

       农场全面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节约水资源,提升肥料利用效率。应用全生物降解地膜,地膜可在自然条件下,经微生物降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对于一般地膜,用压制的暗线将地膜和植株拆分开,便于回收,回收率达100%。水果收获后,将秸秆粉碎,撒上降解菌加速秸秆的降解,可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并增加土壤营养元素。

走进国家级生态农场,铺就乡村生态振兴之路(第5期)

关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