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四野牧业有限公司

种养结合,生态养牛

 
 

基本情况

 
 
 

广西四野牧业有限公司位于广西南宁,是一家以肉牛产业为主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广西扶贫龙头企业。近年来,公司以肉牛产业为核心,以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为纽带,打造肉牛生态产业链,构建了集秸秆回收、饲料加工、肉牛繁育、有机肥加工、肉牛屠宰与食品加工、职业农民培训、农业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

 

 

所属农场核心区5300亩,现种植牧草及经济饲用作物约2000亩。建有标准化牛舍24栋,面积65000平方米,存栏种牛3300余头,年产良种牛犊2600头,年育肥出栏优质肉牛6000头;另有粪污资源化利用厂房、秸秆饲料化利用厂房、生物菌剂生产培育厂房等,年产回收利用农作物秸秆15万吨、畜禽粪污5万余吨。

 

 

 
 

主要做法

 
 
 

 

发酵床(生态垫料)养殖技术模式

农场使用发酵床进行肉牛养殖,可以改善动物生存环境,提升动物抗病能力。通过定时投放益生菌、更换垫料,降解粪尿、除异味,降低肉牛发病率,从而实现兽药减量,降低生产成本,改善肉质。回收的垫料用于制作生物有机肥,养殖栏舍实现污染零排放。

 

 

发酵床制作:将锯末、木屑等均匀铺于肉牛栏舍地面,厚10~15厘米;将菌种(由乳酸菌类、酵母菌类、芽孢杆菌类、光合菌等组成)和适量玉米粉(20平方米使用2.5公斤)拌均匀后,在铺好的垫料上均匀撒开,然后将清水均匀喷洒在垫料表面,表面稍湿即可放入牛只。饲养密度:成年牛13~15平方米/头,青年牛8~10平方米/头。垫料使用时间:每3~5个月更换垫料1次,具体视使用情况而定。

 

 

废弃物综合利用

废弃农膜100%回收,秸秆100%回收,回收本地秸秆、青贮玉米、豆渣、象草、红薯藤、花生藤、甘蔗尾叶等,用于制作饲料。饲料发酵处理中,加入益生菌种,加速分解大分子有机物,增加肠道良性微生物菌群,抑制腐败微生物的繁殖和代谢,防止饲料霉变。

 

 

肉牛养殖粪便100%回收。配建6000平方米有机肥生产厂房,利用好氧堆肥的方式,对农场牛粪便及周边区域回收的有机废弃物进行综合处理,制成有机肥。每年综合处理肉牛粪便约60000吨。

 

 

 

玺赞庄园枸杞有限公司

枸杞生态种植

 
 

基本情况

 
 
 

玺赞生态枸杞庄园位于宁夏中宁县鸣沙镇小盐池滩,以枸杞种植、加工、销售为核心,以多业态融合发展的经营模式和“直营与经销、高端与中端、线上与线下、国际与国内、批发与零售”的营销模式相结合,已快速发展为集生态、种植、研发、种植、加工、销售、文旅“六位一体”的枸杞全产业链及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企业,建成了国家3A级旅游景区,已成为枸杞行业唯一五星级枸杞基地。

 

 

生态农场占地面积13000亩,枸杞标准化种植面积达7000亩;生态农场建设完成枸杞烘干厂房2座,枸杞初加工厂房1座,十万级药品级GMP枸杞加工车间1座,枸杞原浆加工车间1座,引进了先进的标准化自动加工生产线,配套建成600吨干鲜果储藏冷库,已形成年产5000吨原味枸杞,2000吨枸杞原浆,500吨赛鲜(锁鲜)枸杞的生产能力。

 

 

 
 

主要做法

 
 
 

枸杞生态种植

农场采用GPS卫星定位技术,严格执行1米株距、3米行距,每亩种植220株的标准化种植规范。田间工程采用机械化作业,配备了打药机、除草机、旋耕机等现代农业机械设备。

 

 

生态水肥管理

水分管理的要点是确保水分平衡、旱季防旱、雨季防涝。农场采用自动化节水滴灌系统和水肥一体化技术,灌溉水按照黄河水与红柳沟碱性水3:1的配比进行调配,通过探测器分析土壤含水率自动进行灌溉作业,配合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应用,既节约用水也提高了肥效。通过优化支架型地下根际灌溉技术,集成枸杞篱架栽培和行间控草技术,达到节水节肥、深水深肥、省工轻便、绿色生态、规范高效的枸杞种植模式。相比传统地表滴管技术,达到节水32.5%、节肥20.1%,生产成本降低10.6%;产量增加14.5%,产值增加26.9%。

 

 

病虫害绿色防控

 

农场优先选择抗病虫的优良品种,加强枸杞的抚育管理,控制适当密度,做好“通风、透气、漏水”,提高枸杞抗病虫能力。及时清园和剪除病枝和病叶,集中处理。采用诱虫灯、黄板粘虫纸、人工捕杀等一系列病虫草害防治措施,农场禁止使用化学性广谱杀虫剂,控制枸杞园喷药次数及农药用量。

 

 

智能信息化监测系统

农场建设了覆盖种植生态农场、生产车间外围安防、初加工车间外围安防的视频监控系统。可以通过网络来任意的看到前端的任何图像,远程查看生态农场的枸杞种植情况。通过建设完成的小型气象站,对生态农场及其周边环境的风速、风向、雨量、空气温度、空气湿度、光照强度等气象要素参数进行实时的监测和预报,为枸杞提供最佳的生产环境。监测点安装由太阳能供电的土壤墒情采集设备,同时每个监测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配置1个或多个传感器逃行垂直同步监测,通过传感器对农作物生长环境的土壤信息进行实时采集,并对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定期生成各类监测统计报表,用于指导作物的灌溉。

 

 

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依托农牧厅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和中宁县枸杞产业发展服务局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建立玺赞枸杞质量安全追溯系统,消费者通过扫描产品包装物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了解产品从田间到消费者手中的全过程质量安全。

 

 

 

和田昆仑山枣业股份有限公司

红枣生态种植

 

 
 

基本情况

 
 
 

和田昆仑山枣业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224团,公司专业从事红枣的生产、加工和销售,有红枣种植示范基地525亩,在皮山县皮亚勒玛乡种植红枣1500亩,公司建成2万吨红枣烘干生产线,1000吨红枣气调保鲜库,烘制车间一座以及3000吨冷链系统一座。目前,红枣加工机械化程度、自动化程度在全国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实现了红枣产业链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安全化的发展模式。积极推动“公司+农场基地+合作社+加工厂”生产管理模式。

 

 

 
 

主要做法

 
 
 

 

高标准种植管理技术

公司完成农场枣园自动化工程施工,设备经安装调试,固肥、灌溉、土壤土墒检测、动态营养管理、气象检测系统全部启用,时刻检测农场红枣园各项数据,自有灌溉和固肥设施自动化设备后,肥料与用水量大幅度减小,节水性能好,减少肥料的使用量。

 

 

 

通过间作豆类等其他绿植农作物,农场绿植覆盖增加,即提高土壤保水能力,又能提高土壤肥力,增加额外收入。

 

绿色防控技术

通过滴灌带敷设,利用灌溉系统实现自动化灌溉,减少用水量,水资源利用率大大提高。放置黄板,诱虫灯生物防虫,种植气味刺激性植物,对虫害进行生物防治。枣树叶、枣吊等秸秆与羊粪搅拌混合堆肥,来年开春枣树地施肥,减少化肥的使用量。

 

 

 

品牌打造

224团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全年日均光照达15小时,全年220余天的无霜期,无污染碱性沙质土壤,万年昆仑山冰川雪水的灌溉,给予了红枣最优的生长条件,所种植的和田玉枣果体丰满,皮薄肉厚,核小肉实,色泽鲜红,含糖量高,即适合于鲜食、制干,又可进行深加工,生产保健食品及饮料,具有广泛的市场前景,公司充分利用技术力量,研制开发适销对路、高品质、高附加值的新产品,制定适应现代市场的销售策略,开拓稳定的销售渠道。并且公司获准使用“和田玉枣”地理专用标志。

 

 

走进国家级生态农场,铺就乡村生态振兴之路(第7期)

关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