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壶口有机农业有限公司

有机旱作生态农业

 

 

 

基本情况

 

 

 

 

山西壶口有机农业有限公司位于山西省临汾市吉县,东邻高祖山,西接人祖山,区域地势呈阶梯状,海拔1100~1300米,为黄土高原半干旱丘陵区。所属农场占地面积1059亩,有苹果等经济作物571亩,粮食作物200余亩,其他种养殖区域200余亩,生活、康养、农事体验区100余亩。农场采用“公司+科研院所+农户+农场”的组织模式,利用生态有机旱作集成技术发展种养循环农业,通过对种植和养殖的合理组合与管理,实现物质循环和能量转化,保证资源匹配、环境友好、食品安全,以获得最大产能和可持续发展;同时形成产研学、文创、农旅、康养等生态经济新业态,示范推广农业社会化服务。

 

 

 

 

主要做法

 

 

 

 

农地质量提升,农水集约利用增收

 

农场通过坡改梯田、建设田间林网、修筑地埂、护坡种草等土地生态保护、利用措施和深翻改土、局部改良、中耕通气、种植绿肥等土壤改良措施,提升农地质量。

 

 

农场通过建设各类集雨设施,采用水肥一体化、滴灌、路面集雨、软体水窖储水等技术,实施在护坡种草或绿肥等措施,节约用水、强化农场集水能力,提升农水的利用效率。

 

 

新技术和新产品集成

 

采用四季调整剪枝、乔化稀植大冠技术,改变传统果业种植习惯。新型的树体结构便于机械化操作与果树生长。注重优质绿色新型投入品的使用与管控。利用太阳能杀虫灯、粘虫板等物理防治虫害,采用种植生物隔离带、叶面喷施沼液/木醋液、木焦油防治苹果腐烂病等方法防治果树病虫害。

 

 

绿色清洁循环

 

构建畜禽粪便基本利用、农膜回收再生利用、秸秆处理利用、能源化利用等相结合的绿色清洁循环技术体系。畜禽粪便通过微生物厌氧发酵、与废弃树枝沤制生物菌肥等方式,实现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严格监管农膜回收再利用。废弃树枝干馏制木焦油与木醋液,或粉碎后作为菌菇栽培原料或畜禽舍垫料等,实现废弃树枝、秸秆资源化利用。利用太阳能照明、生物质炉燃料、绿色清洁新能源供暖等措施,节约能源。

 

农机农艺融合配套

 

配套新农艺技术,使用翻耕深松保墒机、中耕机、植保节水弥雾机、割草机、无人机等农用机械进行整地、灌溉、除草等。

 

 

 

南京太和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

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肥水不外流

 

 

 

基本情况

 

 

 

 

南京太和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位于江苏省南京市江宁区汤山街道阜庄村,经营农田面积1500多亩,核心区535.8亩(其中水田300亩),主要经营绿色有机稻米生产、销售、服务,在江苏省农科院的指导下,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以农田肥水不下河、农田退水不直排、养分循环利用为指导思想,区域污染的“近零”排放为目标,重点实施了生态保护与面源污染防控等工程,开展稻鸭共作、机械灭卵菌核、种植库源植物诱集植物,在生产中提高农田生物多样性。

 

 

 

 

主要做法

 

 

 

 

实施农田灌排系统生态化改造

 

结合农场地形地貌和原有汇水特征,对灌排系统进行重新规划,改原来的沟灌为管道灌溉,从提水泵站→河道→高处生态塘→管道自流灌入稻田→农田排水→生态沟→生态净化塘→河道→再进提水泵站,生态沟外的护坡上密植着香椿和草坪,用来防止水土流失。农田里的水首先流入生态沟进行净化,随后排入生态塘再净化,原先浑浊的水逐渐变得清澈。田边还建设了泵房,利用水泵将尾水引入农田灌溉,循环利用养分。 

 

 

培肥地力,生态控污

 

种植绿肥,增施有机肥,合理耕翻,通过新型肥料配合插秧一体化机械施肥,采取绿肥轮作模式实现耕地培肥。灵活运用“减、拦、用、净”的面源污染治理技术,以及健身栽培、生态调控、生物防治等技术,大幅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量,实现农田面源污染物的近零排放。

 

 

开展绿色病虫草害技术

 

清明节后,越冬螟虫成羽前,通过绿肥田翻耕压青、晒垡、上水,淹死了部分虫卵、菌核。干湿交替诱导了杂草种子发芽,待杂草长出后,通过履带式拖拉机轻旋灭草后,上水、耙田,打捞漂浮的杂草种子、虫卵、菌核。减少稻田杂草的种源、虫卵、菌核基数,控制病、虫、草害,并逐年减少病、虫、草的总量。

 

 

稻鸭共作

 

鸭子在稻田里不停地活动采食,能除去稻田中的杂草和倒萍。鸭非常喜欢吃昆虫类和水生小动物,能有效降低稻田里的稻飞虱、纵卷叶螟等害虫。鸭子起到浅淘疏松土壤及浑水效果,使稻田土壤松、均、透、熟,能显著降低土层体积质量,显著增加土壤非毛管孔隙度。鸭子对水的搅拌使空气中的氧更易溶解于水中,促进水稻生长。搅拌泥土产生浑水,能有效抑制杂草发芽。

 

 

生物多样性保护

 

建设生态工程的植物支持系统,种植库源植物、储蓄植物、蜜源植物、诱集植物,搭建人与自然和谐的共同体,促进稻田生态系统的自然控制能力。

 

 

 

海南福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柚子生态种植

 

 

 

基本情况

 

 

 

 

海南福柚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成立,位于海南省临高县波莲镇乾彩村,主营高端柚子科技研发、柚子种苗培育与种植、柚子深加工与销售、农业生态项目开发及农产品的生产资料销售等业务。现已投资5000万元建有海南临高县波莲蜜柚生产基地,占地面积约700亩,其中三红柚350亩,红宝石、邬柚蜂蜜柚320亩。2021年三红柚产量达到150万斤,成果显著。

 

 

 

 

主要做法

 

 

 

 

水肥一体化

 

采用水肥一体化,将灌溉与施肥两个过程结合在一起,通过管道输送给作物,以喷灌方式进行自动化灌溉和施肥,不但提高水资源和肥料的利用率,还提高作物产量、改善作物品质。

 

 

增施有机肥,减少复合肥使用

 

基地坚持施用上等的腐熟牛羊粪做底肥。同时,施用蚯蚓种苗,大量繁殖的蚯蚓相当于中耕、松土、除草、造肥、施肥的“园艺工”昼夜不停的工作。使土壤松软、透气,果树根系更加发达,此外,定期专业修剪果树枝条以及将生长在作物间的杂草通过人工和机械的方式进行清除,经过粉碎、发酵回填至土壤里,用于土壤改良,以提高土壤肥力,促进土壤微生物繁殖。

 

 

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

 

农场产生的人兽粪便与污水,就地进行污水处理;对于生产过程的产生的有机废料、废水进行发酵处理,作为肥料添加剂;对于生产过程所产生的包装废弃物安排专人按照规定集中收集、集中处置,交由供应商和厂家回收,进行无害化处理。

 

 

开展绿色病虫草害技术

 

农场采用灭虫灯、黏虫纸等物理手段处理病虫害,并且配有专业病虫害防治队伍,常年备有生物农药,监控 系统全年 24 小时监控可能出现的病虫害,且利用种植植物作屏障,阻挡病虫害侵袭以及实施“以虫治虫”等绿色防控方针,使用植保无人机释放天敌(大红瓢虫和异色瓢虫)和施用蚯蚓,统防统治柚子主要害虫。

 

 

复制邬柚生产基地帮助村民增收

 

通过打造“村合作社+公司+乡村振兴产业资金”的模式,来实现可持续有效的乡村振兴之路。村委会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将村民闲置的土地集中起来流转到合作社,用土地为资本参与邬柚种植;乡村振兴产业资金对合作社种植的邬柚基地进行帮扶;公司团队负责邬柚种植管理运营,并负责打造品牌,高价回收产出的邬柚。目前,村委会已经参与打造邬柚种植基地,该村党支部书记李祝义介绍,村里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将闲置的300多亩土地流转集中种植邬柚,原土地种植的村民每年可领到680元每亩的租金,同时村民还可以到邬柚种植基地打工挣钱,年底邬柚种植基地有收益后还会给村民分红。

 

新闻公告

走进国家级生态农场,铺就乡村生态振兴之路 (第1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