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天赐秦韵茶业有限公司

三产融合,以“链”兴茶

 

 

 

基本情况

 

 

 

 

陕西天赐秦韵茶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位于陕西省汉中市西乡县沙河镇,是一家集茶叶种植、研发、加工、销售,茶叶进出口贸易,茶园观光旅游和茶文化推广为一体的茶叶产业化企业。建有各类生产与特约基地2000余亩,其中包括有机茶园1600亩,标准化加工工厂89亩,自主经营蔬菜基地50亩、粮食种植基地200亩、水果采摘基地30亩、各类养殖基地120亩。

 

 

 

 

主要做法

 

 

 

 

标准化茶园、水稻基地

 

1600亩有机茶园全部修建标准化梯田,防止水土流失。既有利于人工除草、人工施肥的作业开展,同时也保证了有机肥能够长期渗透并蕴含于土壤当中,增强土壤肥力。严格按照绿色、有机水稻的生产技术操作规程进行种植,统一田间管理,推行标准化、规范化生产,确保生产的稻米质量达到国家规定的绿色、有机食品标准。

 

 

猪肉养殖

 

黑猪肉基地位于西河村二组,优越的地理环境和分布到户的养殖模式为客户生态黑猪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生长条件,每天以优质的玉米、稻糠、青草、南瓜、地瓜叶为饲料,纯粮食加放养300天的以上的生态黑猪肉肥度适中,口感劲道、肥肉肥而不腻、瘦肉瘦而不柴。

 

 

土壤改良,用地养地

 

为了解决土壤腐殖质薄、土壤板结问题,公司于2015开始参与土壤改良项目,采取施用微生物菌剂、高温闷棚、秸秆堆肥等方式进行土壤改良,一定程度上能够达到松土、保湿、改良土壤理化性状。目前施用微生物菌剂已覆盖全场面积,高温闷棚在夏季7、8月份进行,确保“用地养地”相结合。

 

 

水肥一体化技术

 

有机茶园露地园内配备喷灌设备,新建大口井、上水管线从牧马河和大沙河分别抽水至山顶3个蓄水池内,通过二次加压泵站,向管网加压供水,对茶园进行喷灌全覆盖。

 

 

智慧茶园,农产品可追溯

 

数字气象智慧茶园立体气象监测站,实现茶园环境温度、环境湿度、雨量、土壤温度、土壤水分、风速风向、二氧化碳和光合有效辐射等多要素定时、连续、定位观测。从茶叶种植源头抓起,收集生长数据、采收数据、质检情况、加工包装情况,依托农产品追溯系统进行整合,最终通过二维码将迫溯信息展示给消费者。茶叶溯源系统打到防伪及质量安全跟踪与追溯效果的同时,实现管理的信息化。

 

 

开展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

 

为了减少农业生产虫害病害,降低化学农药的使用,基地内以绿色防控为主,黄板、性诱剂及杀虫灯园区内全覆盖。

 

 

 

 

余江县马荃友发家庭农场

高标准打造绿色家庭农场

 

 

 

基本情况

 

 

 

 

余江区马荃友发家庭农场位于江西省鹰潭市余江区马荃镇林溪村,主要开展水稻种植、蔬果栽培、技术推广服务等,有固定人员10人,长期雇工2人,季节性雇工20人。现有良田1365亩,其中水稻种植1200余亩,蔬菜种植165亩(大棚种植100亩),主要种植辣椒、茄子、豆角、黄瓜、番茄等;鱼塘200亩,采用放养养殖模式。通过“农场+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周边区域开展绿色、生态、安全农产品种植,增加农民收入。

 

 

 

 

主要做法

 

 

 

 

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

 

农场现有手扶拖拉机4台、旋耕机1台、抛秧机1台、收割机1台、无人机2台、烘干机4台、油茶烘干机1台,基本实现打田、插秧、施药、收割、加工等过程机械化作业。利用旋耕机打田,比传统种植模式节省19%的人力;使用抛秧机能省工15%、省力15%、省种10%;采用无人机打药,节省20%的人力,减少15%以上的药量;使用收割机,减少20%农作物收割时的人力。

 

 

减少化肥、农药施用

 

种植紫云英800亩,提升了农田固氮能力,紫云英翻耕还田,可增加土壤肥力。采用有机肥施用、水肥一体化灌溉、杀虫灯布设、无人机打药等方式,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量。将蔬菜黄叶、秸秆堆沤成肥,还田利用,解决有机废弃物处理问题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土壤质量。

 

 

产品优质

 

农场100亩水稻已获有机产品认证。有机水稻田使用由秸秆,鸡、鸭粪高温发酵而成的有机肥,大米口感好,在余江市场销售,供不应求。种植的辣椒、冬瓜已获绿色食品认证。2020年,农场总收入768万元。农场种植的辣椒、茄子、豆角、黄瓜、西红柿等,年产量200吨左右,比露天种植增产20%左右,产值约400万元,占总收入一半以上。

 

 

 

 

徽县犇犇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肉牛、蛋鸡标准化养殖

 

 

 

基本情况

 

 

 

 

徽县犇犇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位于甘肃省陇南市徽县银杏树镇宏化村,下辖标准化肉牛养殖场及标准化蛋鸡养殖场各一处,共占地62.3亩,办公用房300平方米,现有员工12人,建有标准化圈舍6080平方米,粗饲料加工机械、混合精料加工机械、疫病防治、消毒、废弃物处理等相关配套设施齐全,设计生产规模年出栏肉牛800头,饲养蛋鸡50000只。

 

 

 

 

主要做法

 

 

 

 

标准化肉牛、蛋鸡养殖场

 

农场始终坚持标准化、良种化的养殖生产理念,蛋鸡引进海兰褐、罗曼等优质高产品种,肉牛主要以西门达尔、秦川等优良肉牛品种为主。应用自动上料、自动饮水、自动清粪和电子视频监控系统等现代化设施,按照科学化养殖、标准化管理、综合化防疫、全价化营养配料、无公害化粪便处理的现代养殖模式,高度重视畜禽产品的安全生产,严格规范防检免等技术操作规程、严把饲料质量关、严格控制药残超标、完善畜禽产品养殖档案,以生产“优质、安全、新鲜、健康”的无公害畜禽产品为目标,合作社生产的蛋品已供应多家大型超市,肉牛远销全国各省市。

 

 

发展大型沼气工程

 

沼气工程建设能够辐带动周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农村物秸秆等废弃物综合利用,建立区域“养殖—种植—沼肥”的生态农业模式,进一步完善和构建清洁经济可持续的农村能源体系,带动产业发展升级,促进农业关联产业高效融合。

 

 

示范推广“三沼”综合利用

 

开展“三沼”综合利用示范推广,同时辐射带动周边种植业沼肥高效利用,沼肥替代化肥农药效果达到减施化肥约20%,促进病虫草害防治。种植有机蔬菜、经济林果和优质牧草,以畜建沼、以沼促菜、以沼促果,形成以沼气为纽带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带动多元化产业发展,提升了企业综合效益。  

 

 

分支机构

走进国家级生态农场,铺就乡村生态振兴之路 (第1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