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三易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种养结合,农业废弃物全消纳

 

 
 

基本情况

 
 
 

 

衢州市三易易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浙江省衢江区国家级农业高科技园区内,所属农场总面积6000余亩,主要进行生猪养殖、精品果蔬种植、苗木种植、水稻种植和中草药种植。农场现有“两园一中心”,即科技创新创业园、产业示范园和种子种苗中心。科技创新园有组培中心3000平方米,开展金线莲、蓝莓等产品的组培,具备年产组培瓶苗100万瓶的能力;有试验检测中心100平方米,用于农产品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有新品种展示中心(6000平方米玻璃温室),进行金线莲、朱顶红、洋水仙等花卉、芳香植物新品种、新模式展示;还有智慧农业展示区、新品种引进示范基地、科技特派员基地、大学生创业基地等。产业示范园有特色水果种植园3000余亩,种植蓝莓、翠冠梨、红美人等;有粮食科技示范种植区1000余亩,种植水稻、马铃薯等作物;有苗木种植区2000余亩种植红叶石楠、菲油果、日本晚樱等;另有生猪养殖场400亩、水果保鲜冷库600立方米、水果储藏仓库1000平方米。种子种苗中心包括与组培中心配套的渐进式育苗中心和全基质工厂化育种苗基地,繁育金线莲种子种苗、脱毒马铃薯种子种苗、优越系列杂交油菜等新品种。

 

 

 
 

主要做法

 
 
 

 

应用农业物联网技术

 

搭建农业物联网平台,可以在电脑端或手机端实现对温室、水肥一体化系统等的智能控制,对农场温度、湿度、土壤温湿度、二氧化碳排放等进行监测。

 

 

减少化肥使用

 

种植豆科植物作为绿肥,既抑制杂草生长,又培肥地力。采用有机肥替代、绿肥种植等措施,使复合肥用量减少50%以上,土壤有机质含量显著增加。

 

构建水循环与养分拦截系统、水肥一体化灌溉

 

除利用水库来水,还建有10个雨水收集池及沟渠系统,充分利用本地降水资源。雨水收集池用于收集降水与汇集沟渠水,收集池的进、出水口处种植水生植物,吸收水体中的氮、磷、钾等养分,保证水质清洁。收集池内的水体通过智能控制系统与水肥一体化管网,经二次过滤设备后,用于喷灌、滴灌。

 

 

开展病虫草害绿色防控

 

利用防虫网、大棚等,通过物理方式阻隔害虫;释放赤眼蜂等天敌,种植大麦、三叶草等诱集植物,开展生物防治;通过布设太阳能杀虫灯、黄板,释放性信息素等措施诱杀害虫;使用微生物、植物源农药防治病虫害。在果园种植苕子等豆科植物,或采用地布覆盖措施,减少杂草生长。

 

 

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主要农业废弃物为畜禽粪便、养殖污水和农作物秸秆。通过建设完备的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程设施(可存储沼液1吨),对农业废弃物进行混合堆肥无害化处理,而后循环施用至苗木、水稻、果园区域,变废为宝,实现农场及周边区域农业废弃物零排放和全消纳。

 

 

 

 

北京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

全过程追溯,果蔬生态种植

 

 
 

基本情况

 
 
 

 

北京中农富通园艺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位于北京市通州区潞城镇贾后疃村委会西200米,农场总面积839亩,园区分为农业科技展示区、设施农业高效生产区、农业科技研发区、有机生产区,以种植蔬菜和果树为主。农场建有日光温室51栋,塑料大棚317栋,双层膜鸟巢温室1栋,连栋温室11栋,脱毒组培研发中心1200平方米,配套组培室300平方米,同时还配套有农机库、仓库、机井房、水肥一体化控制室、冷库、种子检测室、农残检测室、配电室等设施。

 

 

 
 

主要做法

 
 
 

 

节水节肥

 

为减少植物生产过程的水、化肥的使用量,种植过程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来调控灌溉和施肥。通过准确调控农作物不同生长阶段所需的水、肥、气、热,实现浓度、酸碱度精准化管理,并根据蒸发量的不同来确定相应的施肥浓度,提高水肥利用率,节水率高达30%-70%,改善作物生长环境,减少因不合理施肥对土壤和地下水造成的污染,从而实现增产提质的目的。

 

 

绿色防控技术

 

采用物理和生物方法进行绿色防控,使用太阳能杀虫灯、防虫网、小夜娥诱捕器、声波驱鸟、土壤消毒机、色板等手段进行病虫害的诱杀。通过释放捕食螨等天敌生物作为防治手段,能够有效改变传统的防治方式,有效的减少农药的使用量,降低农事操作对空气和土壤的破坏,提高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

 

农场配有移栽机、作畦机、覆膜机、指盘式除草机等6台;苗盘蔬菜播种机、菜秧粉碎机、果园高效弥雾机、设施农业智能运输车等143台,配合农业设备在本园区进行应用,提高劳动效率达20倍以上,同时降低劳动力成本。

 

 

应用物联网智能化平台

 

建设覆盖整个园区的物联网智能化平台,开展园区智能化管理研究,主要包括农业物联网控制中心、WIFI系统、广播系统、自动灌溉系统、智能管理中心以及部分温室内部智能环境控制系统、温室监控系统、图像自动采集系统等,可全天候进行数据采集和不定时进行农事信息更新操作,对产前、产中、产后进行统筹安排,实现农业过程智能化管理。园区通过可追溯平台数据的填写,生成了各个生产区域种植计划及生产过程监控,覆盖园区整体。

 

 

实现日光温室,喜温蔬菜越冬生产

 

公司研究团队依托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园区温室内开展了轻型保温墙板装配式结构中空板水循环集热太阳能加温温室以及屋架集放热系统日光温室等研究开发工作。实现日光温室内喜温蔬菜的越冬生产,节能环保,经济适用,具有推广应用的良好前景。

 

 

 

 

资兴市志文生态家庭农场

“猪—沼—果蔬”农牧结合

 

 
 

基本情况

 
 
 

 

资兴市志文生态家庭农场位于湖南省郴州市资兴市,成立于2009年,农场占地面积260亩,建设猪场6栋,猪舍面积6000余平方,扩建后农场年存栏母猪200余头,年存栏生猪3000头,年出栏牲猪6000头,采用循环种养方法,利用沼气水作为灌溉用水,既为果树等提供了肥料、降低了成本,又减少了虫害,保证了果子的品质。改变依靠化肥、农药大量投入提高产量,增加效益的传统做法,采用猪粪、禽粪发酵作为果园苗木基肥、追肥,作物生长稳健,虫少病轻,满足了种植业所需用有机肥料。

 

 

 
 

主要做法

 
 
 

 

应用自动化现代化系统

 

整个农场处于园林式和花园式的养殖场,农场全部采用现代化饲养模式,自动清粪系统、自动喂料系统、水帘副压风机自动通风系统、全自动生产线的有机肥生产系统等。以达到循环型、节约型的效果;农场安装有360度监控系统,完成了农场监控全覆盖。农场生猪无抗养殖、音乐养殖,用有益菌饲养模式,添加青绿饲料,提高猪肉的品质,生猪销售挂牌,设耳号跟踪服务。

 

 

搭建数字农业平台

 

农场搭建数字农业平台,方便农场种养殖技术人员针对相关生产数据进行采集,包括气象数据、水体营养成分、土壤重金属等相关关键数据采集、分析、预警,替代了原来人工逐一线下检测的方式,大大的提高了农业生产管理效能。

 

采用“猪—沼—果蔬”循环种养模式

 

猪粪做有机肥,猪尿通过厌氧沼气发酵还土还田,变废为宝,集猪、沼、果蔬、油茶、绿化苗木、青绿饲料的循环模式,为生态环境锦上添花,有利于资源环境及生态链共享和延续,所有检验检测都符合国家的各项标准。

 

农场采用绿色种植

 

农场种植区配备有防虫网、杀虫灯对80亩果蔬种植土地、80亩油茶种植地、100亩生态园进行防虫网、杀虫灯治理;并且采用膜覆盖除草和人工除草方式进行除草,杜绝了除草剂的使用;农场利用绿色有机农业生态的管理方式,使用有机肥和沼液,降低农产品有害物质残留量,维护整个生态平衡,从而达到绿色循环、改善环境的目的。

 

 

分支机构

走进国家级生态农场,铺就乡村生态振兴之路 (第2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