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简介

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简介

 

 

    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是由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工作者和管理工作者自愿结成的、全国性的、非营利性的、专业性社会团体。倡导“献身、创新、求实、协作”的科学精神,坚持民主办会原则,团结广大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科技、管理工作者,为繁荣和发展我国的农业生态环保事业,推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1981年4月,经中国农学会在京常务理事扩大会议讨论通过,同意成立中国农业环境保护协会。1991年3月,根据农业部通知精神,拟将原协会更名为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以全国性一级社团名义申办登记手续。1991年8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部长签发了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的社团登记证,予以注册登记。2013年,根据农业部人事劳动司的批复,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挂靠单位由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变更为农业部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主要办公地点由天津迁到北京。2017年8月,召开了协会第八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及八届一次理事会,选举产生了第八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及领导班子。

    目前协会下设农业环境监测专业委员会、农产品环境安全专业委员会、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农业生物多样性保护专业委员会、草地生态环境保护专业委员会、畜牧环境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专业委员会及渔业环境保护分会、农用地膜污染防治分会、土壤消毒分会、农产品产地污染修复与安全利用分会10个分支机构,基本覆盖了农业资源环境保护的主要领域,团结和凝聚了行业内的主要团体和力量,为会员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提供了专业平台。协会日常工作由秘书处负责,秘书处内设办公室、编辑部、财务部3个部门,主要职责有日常行政管理、对外宣传与联络、会员管理与服务、决策参考与咨询、承担理事会及常务理事会交予的任务等。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现共有215个团体会员单位及200多个个人会员。

    协会长期以来致力于编辑出版高质量学术期刊,打造精品学术交流论坛,目前编辑出版《农业环境科学学报》、《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在业界内拥有极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国内外学术期刊评比中都屡获殊荣。《农业环境科学学报》由协会与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联合编辑出版,每年编辑出版正刊12期,学报连续4年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获中国学术期刊评价报告(RCCSE)权威学术期刊,入选“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被引频次及影响因子位居全国环境科学类期刊前列。《农业资源与环境学报》同为协会与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编辑出版,每年编辑出版正刊6期,被评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天津市优秀期刊,被美国乌利希期刊指南、化学文摘(CA)、国际农业与生物科学中心(CABI)、EBSCO、中国学术文摘数据库核心版(CSAD)等重要数据库收录。为推动行业交流、推广普及实用技术、宣传先进经验等搭建了平台。

  协会自2013年挂靠单位变更至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以来,在登记部门民政部和业务主管部门农业部的领导下,在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指导下,在原挂靠单位农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的支持下,依靠和团结广大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者,积极组织开展展览展示、学术研讨、技术交流、编辑出版、咨询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了企业和政府间桥梁与纽带的作用,为促进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举办了2015上海国际农废无害化处理及副产物综合利用展览会、2016第2届农废无害化处理及环境友好型农业投入品展览会暨农业清洁生产研讨会、2014现代农业发展论坛农业清洁生产分会场、“粮食可持续生产:土地与水资源利用”专题研讨会、蔬菜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利用专题研讨会、2017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与农业绿色发展研讨会、全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现场会暨技术培训班、秸秆资源化利用现场交流活动、农用地膜综合利用现场交流活动、全生物降解地膜研讨交流活动、2018全国生态农场与绿色发展研讨会、第三届现代生态农业研讨会等、2019年第四届现代生态农业研讨会、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经验推介会、第六届中国现代农业发展论坛等活动,为会员单位提供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交流与合作的机会,有效推动了农业清洁生产、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业生态文明建设等行业发展,在行业内引起了积极的反响,进一步提高了协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我们诚挚欢迎有兴趣、有意愿的企业和单位加入协会,共同推动我国农业生态文明的建设。

 

关于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