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2日,在农业农村部科技教育司的支持下,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农业农村部生态总站共同举办生态农场技术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的主题是“农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农业技术”,有关省生态农场管理人员,从事生态农业相关的科技人员,生态农场主共500多人参加了培训。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戈峰研究员、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赵建宁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李季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张礼生研究员分别围绕“农田景观生态设计控害技术”“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农业生态系统功能强化”“苏州临湖水稻生态农场建设:研究与实践”“蔬菜病虫害的生物防治与生态调控组合实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高尚宾秘书长出席培训并致辞。

       高尚宾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的《推进生态农场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导全国生态农场的发展和建设,推动生态农业技术落地,促进农业绿色发展,特举办此次培训,2016年以来协会开展了一系列生态农场建设活动,通过国家级、省级生态农场的评估与认定,旨在把生农场建设工作做好,协会将举办更多的系列培训,主要在技术服务、产业发展等方面为农场主提供帮助。

       戈峰研究员的报告主要讲解了通过增加生物多样性和生境改造,重塑农田生态系统生态功能,利用生物多样性相生相克的原理,开展生态调控,减少化学农药使用,保障农业高质量发展以及生态安全,以此实现生态价值转换。

       赵建宁研究员分享了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农业生态系统功能强化的实践中,创建了集约化农田生态强化技术体系,创新了玉米大豆宽幅间作模式、农田生态廊道构建技术,并在农业生态系统恢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初见成效。

       李季教授以苏州临湖水稻生态农场为案例,系统剖析生态农场在实践过程中的一些做法,如有机水稻科学施肥技术、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全生物降解膜覆盖控草技术、土壤培肥与改良等多项技术的集成应用,以及种植芝麻、向日葵、香根草等作为植物缓冲带,打造农田生态景观等。

       张礼生研究员以蔬菜病虫害的生物防治与生态调控组合实践为主题,介绍了有害生物的防治方法,通过“草地贪夜娥天敌防控”“大棚里的设施蔬菜病虫害如何进行生物防治”这两个案例,着重介绍了生物防治以虫治虫的实践应用技术。

 

新闻公告

农田生物多样性与生态农业技术培训班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