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5日,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于江苏昆山进行“种养结合生态农场绿色低碳发展模式案例研究”调研考察,由协会党支部书记高尚宾带队,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乔玉辉、东北农业大学教授王宏燕,海南省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站长邢建平,浙江农林大学朱高荻、安徽农业大学骆美等专家参加。一行人先后参观调研了江苏省昆山市悦丰岛有机农场、太仓市城厢镇东林村以及中国农业大学有机循环研究院。

 

 

       在调研活动中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12月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讲话,在此会议中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发展生态低碳农业的论述,要“立足人多地少的资源禀赋、农耕文明的历史底蕴、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时代要求”,“发展生态低碳农业,赓续农耕文明”。

 

 

       高尚宾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发展生态低碳农业的论述,这一重要论述与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阐释相呼应,是中国式现代化在农业领域的进一步具体和深化,生态低碳农业的发展,有利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顺利实现,也有助于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和竞争力。但是当前生态环境市场的发育不完善,生态低碳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尚未形成,发展生态低碳农业仍然面临风险,应坚持政策激励与市场引导双轮驱动,激发企业的内在动力,让其成为引领和驱动生态低碳农业发展的“领头雁”和新动能,以持续提升生态低碳农业发展速度与质量。

 

       此次调研的目标是从100多家种养结合生态农场中选择8-10家农场,开展典型案例研究,辨识清晰这些生态农场在温室气体减排、养分循环和化肥减量及土壤健康培养方面的贡献,为全国10000多个生态农场开展节约资源、减排温室气体、增加土壤固碳的技术和模式的推广提供案例借鉴,为各级政府部门出台推进生态农场发展的激励政策、措施提供依据和帮助。

 

       调研活动中,太仓市城厢镇东林村村支部书记提出“困难是挑战,矛盾是创新”,介绍了东林村是如何从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变成了资产超亿元、年村级集体经济稳定性收入超2000万元的全国生态村、江苏省文明村

党建引领,中国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协会党支部前往苏州调研考察

党建工作